新竹竹北皮膚科的專家

蕁痲疹

蕁痲疹俗稱『風疹塊』,是一種很常見的皮膚病,據統計約有五分之一的人口有過此經驗。蕁痲疹的主要特徵就是突然而來的或大或小的腫塊,其癢無比。佳且時常復發。
蕁痲疹有急性和慢性之分。急性型通常是-暫時性的,幾天內即可痊癒;而慢性型則病程漫長,數個月至數年反覆再發的病人都有。
蕁痲疹事實上就是一種過敏性皮膚病,各式各樣的過敏原經由各種不同的途徑進入體內而產生過敏反應。以下就是幾類常見的過敏原因:

一、食物:任何食物都有可能引起蕁痲疹。就個人而言,從前不會引起過敏的食物,並不保證今日就可安心食用。食物中以蛋白質類最常見,尤其是海產、牛奶、蛋等;此外,加工品中含有色素染料、防腐劑、香料、調味素亦要避免。新鮮的蔬菜、水果較值得推薦,但筍及菇類還是少吃為宜。

二、藥物:盤尼西林是最易引起蕁痲疹的藥物,其次阿斯匹靈等止痛消炎劑和抗生素、荷爾蒙等也有可能。

三、物理因素:有些人一碰到冷水、冷風就會發疹,另有些人則剛好相反,衹有在悶熱、流汗時才起疹,此外受外力壓迫處,避如腰帶紮緊處,或抓痕也會整條成線狀鼓起。

四、接觸物:外用化粧品、藥物或化學品等經由接觸亦會產生蕁痲疹,尤其以臉部最常見。

五、過敏原由呼吸道進入體內而引發,這種過敏原包括黴菌、灰塵、花粉等等。

六、消化不良時,腸道內的代謝物再吸收入體內而發。

七、局部感染:包括蛀牙、鼻竇炎、黴菌或寄生蟲感染。

八、心理因素:心理因素是否會引發蕁痲疹仍值得懷疑,但是緊張的情緒確實會加重病情。

針對這些撲朔迷離的病因,病人除了接受醫師指示服用抗過敏的藥物以外,更需要與醫師攜手合作,像偵探一樣,仔細地分析、調查究竟是何種原因引起的過敏,這樣才是最根本的治療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