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竹竹北皮膚科的專家

冬季癢

冬季搔癢症定義:每年冬季,就有許多人主訴全身搔癢,尤其是下肢搔的又癢又痛,對於此一情形,稱之為冬季搔癢症(WINTERITCH)或缺脂性皮膚炎(ASTEATOTIC DERMATITIS)。發病的原因: 氣溫下降時會使皮膚血管收縮,汗腺及皮脂腺分泌減少,導致某些老年性皮膚或原本皮膚就較乾燥者之皮膚角質層的水份(10%~20%)減少至10%以下。皮膚變得脆弱,失去彈性,易於接受外來刺激物(如羊毛、水、清潔劑等)刺激,而造成皮膚症狀。

誘發此症形成的因素: 凡是可以造成皮膚乾的情,包括先天或後天,皆會促發此症。先天情況:如異位性皮膚炎,乾皮症,魚鱗癬者,皮膚原本就較乾燥。後天情況:突然降低氣溫,濕度:天氣轉變,冬天,冷氣房中,或洗熱水澡之後。油脂分泌缺乏:如中老年人,甲狀腺功能過低,纖維素缺乏,及慢性疾病,所導致的惡性體質。油脂過度流失:如洗澡次數過多,水溫過高,或肥皂使用太多。
常發生的部位: 以四肢身側最多,尤其小腿前側及手部嚴重者可致全身發作。

症狀: 一開始皮膚粗糙,失去彈性,有細小,白色,脫屑,進而出現潮紅,有脫屑的紅疹,伴有癢感及搔抓,紅斑層逐漸擴大,而呈明顯充血及腫脹。嚴重者會導致較深的緃橫交錯皮膚裂紋,併有滲漏,發炎,及疼痛的急性皮膚炎,極易復發。治療及護理原則:避免使皮膚曝露於寒冷的環境中,並給予適當的保暖和使用富含水份,油脂且不具刺激性的保養品。平時作好保養以維護其角質層與皮脂腺的功能,尤其睡醒後及洗澡之後予以使用保養乳液。

避免刺激覺(羊毛衣、肥皂、消毒水)等之使用,改以質地溫和者替代,減少洗澡的次數,水溫亦不宜太高。隨身攜帶護理產品(如油性軟膏,滋養保濕霜等)適時使用,預防此症的發生。
當此症發生時,請立即就醫防治,及時的給予症狀治療,以免搔癢困擾而導致嚴重的皮膚感染及發炎現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