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竹竹北皮膚科的專家

手部溼疹(富貴手)的治療與保養

手部溼疹(富貴手)的治療與保養

什麼叫做手部濕疹?
手部濕疹廣義而言泛指所有發生手部的濕疹變化。一般以女性患者較多,在臨床上其表現極為多樣化,如掌紋變深、角質層增厚、脫皮、乾裂、出血等情況。一般所謂[富貴手],即是一種較嚴重的手部濕疹化。病人的患部既癢又痛、非常難受。通常此症在冬天,因較乾燥,症狀會有惡化的情形。

手部濕疹的成因
手部濕疹的成因複雜,可分為內因性、外因性兩種。
內因性:如異位性體質、壓力、挫折等。
外因性:尤其是長期接觸剌激性物質的職業,如泥水匠、美髮業、廚師等,均常有手部濕疹的情形。家庭主婦因常接觸清潔劑,亦是高危險群之一。
手部濕疹通常是多項因素共同構成的。

手部濕疹的治療
治療手部濕疹包括:預防、保養、及藥物治療等三大部份。

預防方面:避免接觸會引濕疹惡化之物質,並儘量減少洗手的次數,工作時可使用手套來保護手部,手套需戴兩層,內層為可吸汗的棉布手套,外層再戴一層防水的橡膠手套,內層的手套約半個到一個小時需予更換,以避免長期悶浸於汗水中,造成另一種刺激濕疹惡化之原因。家庭主婦可儘量將接觸水的家事集中處理,以儘量減少接觸水的時間。

保養方面:每次洗手後或感覺乾燥時,馬上以護手霜來保護手部,可多準備幾瓶護手霜,在所有洗手檯及工作常駐留之處均予放置,以切實達到時時保養的效果。

藥物治療:症狀嚴重時,則以局部類固醇藥物治療。在治療期間,仍需重視預防及保養兩大部份,才能達到最好的療效。
因此您的配合,做好預防及保養,是治療手部濕疹最佳的選擇